小巽

【湘见恨晚】只有你懂我(续)

在林湘走后,莫向晚才明白,真正的遗忘是不需要努力的。

三年了,她每年都会抽出两个月的时间到处走走,说是兑现给自己的承诺,说是完成自己环球的梦想,说是给自己放假,但也只有她自己知道,她多么期待,在下一个转角,就能看到那人的身影。

她早已摘下那枚订婚戒指,搬了家,断了和莫北的联系,很庆幸,她认清了自己的心,很遗憾,时间有些迟。

三年,不长也不短,时间冲淡了很多事情,网络上再无林湘的痕迹,大众好似把她忘了,更好似... 从没有过这个人。

她不是没有想过放弃这里的一切,全身心的踏入寻找的旅程,可身上的担子好重好重,公司太多的人需要她..... 

夜深时,莫向晚总会想,她的选择是否正确呢?阮丽华,宋谦,叶星,各个都是她的骄傲,她很成功,这是业界公认的,可是,她笑不出来,坐在颁奖典礼台下,很想去鼓励她们,很想去为她们贺喜,可是她做不到,除了嘴角机械式的向上弯起。

没有了那个叽叽喳喳,整日缠在她身边的小作精,她真的不习惯,本以为一两个月就会好,可三年了,非但没有好转,相思之苦,好像更甚了,她总会下意识的回忆之前的点点滴滴,也不止一次告诉自己:莫向晚,你该放下了,向前看吧。

她努力过,崩溃过,最后也只好接受了这个现实——————她爱林湘。

床头的双人照格外瞩目,破旧泛黄的老照片嵌在精美的相框中违和感十足。

“湘湘,你到底在哪呢”

“你还在怪我吗?或许,你早已遇到了你的良人。”

普罗旺斯,薰衣草的故乡。林湘喜欢这里简单悠闲的生活方式,一个人来到异国他乡却丝毫感觉不到孤单害怕,也许,来这里之前,她的心已经死了。

简简单单在艾克斯租了一栋房,过于平淡的生活本应该对热情似火的林湘来说是枯燥无味的,可她现在却很享受,平日就在花园里种种花,骑着单车去薰衣草园静静呆着,有时一呆就是一下午。

邻居们都很热情,可她却没有精神去交流,愈发的疲惫无力,好在,她认识了郑杰,一位华人医师。

“这个药,你不能再吃了”郑杰坐在办公桌前,一本正经的说着。这个女孩从进来到现在深情一直无精打采,更像是没有灵魂的躯壳,消瘦的可怜。

“我....知道...可是我控制不住”她离开的太急,本应在国内接受治疗的... 她还记得,莫向晚带她一起去看医生,说会一直陪着她,当时讲的真美呀,可是一出医院门,她就跟莫北走了,连头都没回。

“林湘?”

“啊?”林湘慌乱的擦着眼泪,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,急忙道歉“对不起,医生”

“你怎么了?不要紧吧?”

“没事。”

“目前这里的医疗水平没有国内发达,我建议你还是回国,或者换个地方,你的腿恢复的不好,而且吃这个药吃的太久已经产生了抗药性,还有. ..药物成瘾,需要即时戒掉。”

“. .......”林湘只是低头不语

“我先给你换种药,这个药,要逐渐减量”

“好”

离开医院,骑上单车漫无目的的闲逛,她试过戒掉药瘾,许是方法不对,许是操之过急。明明外面艳阳高照,她还是冷的不行,透骨的冷常常需要穿棉服出门,以至于每次都以意志力崩溃而告终。

渐渐熟悉她的邻居都认为她是个怪人.... 或许就是个怪人,独来独往,不善言辞,也只有郑杰在她身边的时候,才能看到她讲话,独爱周边的薰衣草园,喜欢自己坐在马路边发呆..... 

“湘湘,我买了一些火锅材料,今晚涮火锅怎么样?”郑杰在电话一边讲着,一边往推车里加食材。

“. ......”

"你想吃什么,我再买回去"

“谢谢”

郑杰放下电话,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答非所问的交流,这三年,零零碎碎听她讲了很多曾经的故事,他很震撼,但更多的还是心疼。

放弃了拥有的一切,隐秘在这小小的空间里,该是多么大的勇气,也是多么深的绝望。他很喜欢这个小女孩,陪她一起戒药瘾,鼓励她走出那个黑暗的角落。他能感觉到,她是阳光的,她不应该把自己封闭起来。

拿出备用钥匙开了门,门窗依旧紧闭,窗帘拉的密不透风,小小的人盘坐在沙发上,静静看着手机中的直播。

几天没来,家里又乱了,具体来说不是乱,而是死气沉沉。

林湘知道郑杰来了,可依旧没抬头。

“我又给你买了一些吃的,我先放冰箱里”顺便帮林湘清理着桌上的残余。“很久没吃火锅了,有没有很想念?”

“谢谢,钱在抽屉里,你自己拿吧”

郑杰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轻轻一笑“你我还要分的这么清吗?”

缓缓走到窗边“把窗户打开好不好?”

“别开,我冷”

郑杰这才低头看到林湘裹了个棉被坐在沙发上。

“过两天我就放假了,我带你回国找个中医调理调理吧”郑杰拉开窗帘坐在林湘身边,扫了一眼手机,屏幕中正是宋谦在发表获奖感言。

“你知道的,我不会回去了”林湘转过头,冲郑杰笑笑“她很棒吧”

郑杰看出了林湘眼中的苦涩,只得点头微笑。

“她今年又是大满贯,带的艺人都获奖了。”

“湘湘,你还放不下吗?”

如果真的能放下,她应该也不至于逃走了。

“郑杰,我累了,先睡会儿”说罢很随意的挪了挪身子倒在沙发上。

“要不要先吃. ....”还不等郑杰说完,平稳的呼吸声便传了上来,看着已经入睡的林湘郑杰不禁皱了皱眉,摇摇头横抱起林湘走进卧室,替她盖好被子后继续开始打扫房间。

林湘一晚都没有醒来,一觉睡到了天亮,待他迷迷糊糊的走出卧室郑杰也醒了。

从沙发上坐起来,迎上前去“早啊”

“你怎么么. ....?”林湘一脸疑惑的看着郑杰,但只是一瞬又恢复了正常“噢,对,昨天对不起,我太困了。”

“你这个状态持续多久了?”郑杰还是很擅长注意这些细节的,林湘最近的状态太萎靡了。

“嗯?”林湘挠挠头,似乎没听懂。

“湘湘,如果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,知道吗?”

“也没有不舒服,只是越来越爱睡觉了,我倒是觉得挺好,总比以前睡不着强,你说是吧”说完傻傻的冲郑杰一乐。

郑杰也不好给她压力,没再继续问下去。

吃过早饭郑杰便去上班了,而林湘今天没有像往常一样去薰衣草园呆着,而是打开手机翻看着娱乐新闻。

她不是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身体变化,就是在意了,又能怎样呢。戒药瘾的时候她整日像困在冰窖里一样,天知道她有多难熬,药瘾戒掉了,却留下一身毛病。而前几周她又开始嗜睡,反应变慢,本没当回事儿的她回想起刚才郑杰的话,不免还是有些焦虑。

“老大,宋谦老师明天要转场了,你要不要送送他?”大卫拿着一本资料递给莫向晚,顺便讲着宋谦老师戏的事。

“我就不去了,叶星还有两个节目需要我去谈,挺忙的”

“那行,那我先去忙了。”大卫刚要离开,莫向晚便叫住了他。

“大卫,法国那边宋谦要拍多久,告诉剧组万万不可拖延时间,宋谦还有话剧. ...”

“放心吧,向晚姐,合约说是40天,不会耽误这面的”

“嗯”

本热爱记录生活的林湘在这三年什么都没留下,一切对她而言都像过客一样,没什么能抓住林湘的心,她也变得不爱去记事,她觉得,没什么值得她去记忆,日子怎么过都是一天,她却选择了最消极的方式。

今天郑杰没有过来,林湘像往常一样,喝杯牛奶就去卧室睡觉了。或许只有这样,时间才能过的快一些。

第二日,林湘看着怔怔的当地旅游局发布了通知,薰衣草园关闭了,租给了一个剧组,周期是一个星期。就这样,她唯一一个心灵寄托的场地也没了。

焦躁和不安似乎要把她吞噬,浑身冷的发抖,在屋子里一遍又一遍的转圈,起初是走,最后变成了疯跑。

郑杰一进门就被家里狼藉的样子吓到了,跑进去抱住林湘,试图安抚她“没事,没事,别怕,我在,我在呢”

怀里的人拼命的挣扎,身体也抖的不行,郑杰握住她冰冷的手“怎么了,不舒服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这句话像是从林湘的嗓子缝里挤出来的,绝望无力。

“什么?”

“为....什....么?”

郑杰撇到了地上的通知,心里懂了七八分。

“只有一个星期而已,如果你喜欢,我带你去别的园,一样很美,不,有更美的。”

自从那晚之后,郑杰能明显感觉到林湘有些不太对劲。“湘湘,晚饭想吃什么?”

“. .....”

就是这样,不管郑杰问什么,林湘都迟迟没有答复,最严重的一次十分钟过后林湘才有反应,她就那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
不知怎的,莫向晚这几日总是心神不宁的,做什么事都静不下心。

“朱迪,你相信第六感吗?”莫向晚揉着太阳穴慵懒的说着。

“向晚姐?”

“我总觉得会出事,或者,已经出事了。”

“不会吧,没听说最近有什么事呀”

莫向晚推掉了最近的工作赶去了剧组,她总觉得如果不去,会终生遗憾。

“郑. ...郑杰”林湘睡了足足14个小时,醒来时已是中午了,郑杰把她扶起来靠在床上。

“饿不饿?”

“. ......”

郑杰没有着急,只是静静的等着。

“花园......”良久,林湘才开口。

“湘湘,吃过饭我带你去新的花园好不好?”

“......”眼泪无声的流下,迟迟没出声。

“站外面呆会也行”

“好”郑杰帮她擦了擦眼泪,给她披上衣服抱进餐厅。

莫向晚下了飞机就赶去了剧组,今天正好拍男女主薰衣草园一吻定情的片段。莫向晚无心与导演交流,只是四周幻视着。

猛地抬头,铁丝网外的身影竟那么眼熟。等莫向晚跑过去时,人已经离开了。转身问着花园负责人“刚才那两个人. ....”

“噢~你说那个小傻子呀,总来”

“??”莫向晚一脸不解的看着那人。

“三年前,附近来了个小姑娘,20多岁吧,也是个华人,不过. ...脑子有问题”说罢,还嫌弃的指了指自己的脑袋。

“你知道她住哪吗?”

“这. ...属于游客隐私”负责人有些为难。

“我和她认识。”

负责人一听莫向晚这么说,突然意识到自己刚才讲错了话“我. ...刚才没有别的意思. ..”

“没事”

“我把地址写给你”

莫向晚拿着纸条东拐西拐总算来到了门口,门窗紧闭,倒好似一座被遗弃的房子。

“湘湘,是你吗?”

站在门口久久不敢抬手敲门,直到房门被一个男人拿开。“湘湘,我去扔垃圾,等下回来就吃饭。”

郑杰差点撞上莫向晚,好在停下的早。他认出了莫向晚,反手关上门,向外走了两步也逼得莫向晚后退几步。

“你找谁?”装作不认识的郑杰明知顾问。

“林....林湘住在这里吗?”

郑杰挑了下眉,莫向晚只好继续补充“我是她. ....朋友,她还好吗?”

“你自己进去看吧”本想为难一下莫向晚,可不知怎的,郑杰还是不忍心,尤其是看到莫向晚眼底那丝无助的时候。

缓步靠近沙发,强忍着眼泪不流出来,外面炎热的天气,林湘却穿着棉服裹着被坐在沙发上,目光呆滞的盯着电视。

抬手附上林湘的发丝

“郑杰,你先吃吧”

“都....都不好好吃饭的吗?”那一瞬时间好像静止了,林湘僵直了腰背。

莫向晚蹲下身拉过林湘的手握在手心里,刺骨的冷惊到了莫向晚。

“不回头看看我吗?”

“.......”

“那我来”莫向晚轻轻移到林湘面前,看着日思夜想的人就在眼前,眼泪终于止不住了。

“手怎么这么凉?”

没有惊喜,她似乎在林湘的眼睛里看的更多是疑惑。

“怪我来晚了吗?是我太笨,这么美的地方我都没想到。”掌心里突然落空,林湘把手抽了回去,站起身走向餐桌。

“郑杰,我饿了。”

“湘湘?”

“你不要怪她,她就是这个样子”郑杰从外面走进来,把林湘现在的状况一五一十的跟莫向晚汇报了。

“没关系,以后我都陪着她”说着,不断的往湘湘碗里夹菜。“多吃点”

木讷的林湘知道那是莫向晚,知道向晚姐来找她了,可她做不到欢呼,做不到激动,只是静静的坐着。

吃完饭,林湘便回到了卧室。这样的林湘,莫向晚是陌生的,她不该这个样子。

“我等下要值班,您看您?”郑杰的逐客令下的很明显,可莫向晚却不买单。

“我要留下来陪她”

“这. ....不瞒你说,我并不信任你”

“. ....”莫向晚无话反驳,就湘湘刚才的反应,她确实没资格留下。只得与郑杰一同走出了房子。

待郑杰驱车离开后,莫向晚并没走,只是在门口坐了下来。窗帘被拉的很紧,她看不到里面的情况,苦涩的笑了笑“湘湘,不管你要不要原谅我,我都要赖着你”

郑杰并没有再回来,莫向晚就这么在门外坐了一晚,屋內终于有了些动静,莫向晚感紧起身期待着房门能被打开,等了许久,屋内再次安静下来。莫向晚低下头,鼓足了勇气敲了敲门,可迟迟没有反应。郑杰昨天说过,湘湘现在反应有些慢,她不急,只是静静等着,终于,十分钟后,门被打开了,屋内人有些蓬头垢面,林湘向屋内侧了侧身子邀请莫向晚进去。

“吃过早饭了吗?”

见林湘主动跟自己讲话,莫向晚激动的不得了,随之摇摇头。

但递给自己的只是杯牛奶,莫向晚接过来喝了一口。

林湘面无表情的坐在沙发上过上棉被,打开电视,即便是广告,她也就那么盯着。

“湘湘....”莫向晚坐在她身边,拉过那枯瘦的手放进自己怀里“早饭要认真吃,我给你做三明治怎么样?”

林湘没回答,继续盯着电视,过了许久才摇摇头“我已经吃饱了”

“还再怪我吗”

“.....”

肩膀突然压上来的重量让莫向晚一震,再转头时林湘已经睡着了,莫向晚不敢乱动就那么坐着,稍稍调整调整,让林湘枕在自己腿上,看着那本来天真爱笑的脸如今消瘦的不像样子,莫向晚的心狠狠的抽疼着,轻轻在林湘额头落下一吻“湘湘,对不起”

一晚没睡的莫向晚也累了,靠在沙发上昏睡了过去,不知睡了多久,怀里的人突然抖了起来,莫向晚猛地睁开眼“湘湘,怎么了?”

“冷~”睡梦中的林湘迷迷糊糊的说着。

莫向晚附身抱住林湘,可又不忍心叫醒她。

似得到暖炉一样,林湘伸手寻找着最温暖的姿势,手不自觉的伸进莫向晚衣服里到处乱钻。

“湘湘?”没办法,莫向晚只能忍着两坨冰环在自己腰上,又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盖在湘湘的被子上。

还好这次林湘没有睡很久,不到中午就醒了,莫向晚活动活动脖子,把湘湘扶起来。“睡好了吗,要不要去卧室躺着?”

“谢谢”这次林湘回答的很快,但又不是答案。

“湘湘”莫向晚拉住要起身的林湘“跟我回国,好不好?这次不会再丢下你了”

林湘没有回答,挣脱开手腕,走到冰箱面前,随意拿出一片面包。

“我给你做午饭,这个没营养”莫向晚想伸手拿走面包,却被林湘躲开了。

林湘自顾自的吃着,莫向晚自顾自的在厨房忙着。

“少吃点,菜马上就好了,嗯?”

“.....”

等把饭菜端上桌,林湘却又回到沙发上坐着了。莫向晚只得把饭菜又端到茶几上。

“吃一点?”夹起一点菜喂到林湘嘴边。

出乎莫向晚意料,林湘很乖的吃掉了,但只吃了这一口,留下一句谢谢,便回卧室了。

林湘屋内所有门的门锁都被郑杰拆了,因为他怕林湘独自在家时发生意外。

莫向晚跟着进去坐在了床边,林湘被对着她躺下。

“湘湘,别这样好不好,你起来骂骂我也好,或者打我两巴掌”

“......”

看着床头摆的各式各样的药,莫向晚心疼的不行,床头灯上贴着三张便利贴,都是服药的时间和剂量,密密麻麻刺的莫向晚眼睛生疼。仔细的对照着,背着,如果要照顾湘湘,起码什么时间吃什么药得记住呀。

“你今天还没吃药?”

莫向晚才想起来郑杰跟她说过,湘湘都是想起来就吃,睡着了忘了,就不吃了。

“不吃药身体怎么会好呢?”

“莫向晚....”这是林湘第一次这么叫她“我们都向前看吧,你不要把自己困在原地了”

莫向晚扯扯嘴角“湘湘,我在向前看,你猜我看到了什么?“莫向晚顿了顿”看到了我们,我们两个,一起吃饭,一起工作,互道早安晚安,你对我撒娇,给我讲又看见了哪些趣事,我们还养了一只狗,很可爱。”

莫向晚伸出右手反手附上林湘的脸颊“湘湘,我知道,我又觉得我在骗你,再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?以后我一直陪着你”

“莫向晚......我不需要你的怜悯,也不接受你的愧疚,我很好,已经不需要你了。”

“那怎么不好好吃饭,怎么瘦成这个样子?怎么不按时吃药?湘湘,不要糟蹋自己身体好不好”

“你好像. ..没资格管我这些。”林湘有些激动,肩膀开始颤抖,声音也不连贯。

“那谁有资格?郑杰吗?”莫向晚脱口而出的质问,还没等林湘反应过来,就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,但的确,看到他们二人在一起时,她就是生气。

“对不起,湘湘”

“.....”

“我一时口不择言,我是太着急了. ....要不,像以前一样,你对我发脾气,发多大火都行,我都认”

“......”

“别不理我,好不好?”莫向晚想伸进被窝里去拉林湘的手,却被林湘躲开了。

无奈,莫向晚只好先回到客厅。

“喂,朱迪,帮我联系一下刘医生”

“怎么了,向晚姐”

“没事,把她联系方式给我也行,我亲自联系她”

既然湘湘不肯回国,那只好把老中医请来了。

尽管林湘一万个不愿意,莫向晚的先斩后奏,还是让中医把上了脉。

“郑杰. ...很多天没来了”林湘一个人站在窗边嘟喃着。

“是我不让他来的。”

林湘回头瞪着莫向晚,虽然她已经猜到是这样了。

“我一个人可以照顾好你,他还要上班,平常那么忙,哪有我细心,干脆不要让他来了,三个人还怪挤的”

“......”

“药,喝掉”莫向晚端着一碗中药来到林湘旁边。

“. ....”

林湘只是接过碗,像往常吃药一样喝掉。

“剧组拍完了,下午我带你去花园转转?”莫向晚抽出一张纸仔细的帮林湘擦着嘴角,语气温柔的有些陌生。

“你要一直呆在这里吗?”林湘还是问了

“你在哪,我就在哪。”莫向晚把碗放到一边,拉起林湘的手“再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?”

林湘没回答,只是把头低下,紧了紧身上的衣服。莫向晚顺势把她抱进怀里,就静静的抱着。

花园里两人并肩走着,这是莫向晚到这以来第一次和林湘一起出门,心情激动的不得了,但还怕林湘着凉,最近天气转冷,她特意给二人多加了衣服。

“就想这样牵着你,走下去,永远”

“.....向晚姐,我们回去吧”

“好,累了我们就回家”转过身宠溺的摸了摸林湘的头。

“我是说,我们回国吧”

莫向晚生怕自己听错了,笑意止不住的浮现,声音有些颤抖“你. ...说什么?”

“你还有工作不是吗?”

再次把林湘紧紧拥在怀里,她好怕这是梦,她要用尽全力去抓住。

“湘湘,这是真的对不对”眼泪夺眶而出,她等这一刻等的太久太久,以至于迟迟不敢相信。

“不许再丢下我了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